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地区的额尔古纳河,有好多条支流。每条支流里都有额尔古纳河里“偷渡”而来的“居民"。它们在支流里 “定居”下来,“娶妻生子”繁衍生息。每条支流里,都留下了它们的子孙后代。它们为河流里的“种群”多样化作出了贡献。
钓鱼,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事情了。夜钓,恐怕经历过的人就不太多喽。
夜钓,也就是在黑夜里钓鱼。上钩的鱼,大多是在夜间捕食的鱼儿,一般都是水中的“霸王”鱼。如:鲶鱼、哲鲤、狗鱼等。
图里河——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之一,九月至十一月份,是河里鲶鱼最肥的时节。白天,是看不到鲶鱼、哲鲤、狗鱼影的。只有在夜间,才能钓出它的“真容”呃。
图里河有个叫“六千亩”的地方,那儿的河流,水深、平缓、流急,湾儿多、河摊儿多、水中的鱼儿也多,是理想的天然渔场。河的一侧,是高高耸立着的、像刀切似的岩壁。岩壁上,形态各异的怪石林立,野鸽子们穿梭其中。仰望湛蓝的苍穹,犹如穿越时空,置身于九霄琼楼,飘飘欲仙、身轻如燕呵。另一侧,是平缓的、宽敞的、铺满均匀河卵石的一片河滩。进入河滩里,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块大个儿的河卵石喽。面对着翠兰色的、哗啦哗啦流淌着的河水,若问:“您姓什么?”答曰:“不知道喽!”那儿,真是风景独特,碧水蓝天,美不胜收。也真是个旅游、休闲、养生的好去处喔。可惜,还没有人来开发这块旅游、观光、休闲、天然的处女地儿噢。
白天的景物好醉人哟。随着自然画面影像的逐渐拉长,逐渐谢幕,夜晚降临了。河中嬉戏的小鱼儿,悄悄地溜到深水区,回家睡觉去了。河岸上的人们,开始准备夜钓的行头、装备了。
来这儿夜钓的人,并不使用长长的钓竿儿。就地取材,用一小段河边的柳条儿,长一米左右即可以喽。拴上鱼线,插入到河滩里固定。另一头,则将鱼钩挂上鱼饵后坠上重物,抛入河水深处。用这种方法将数条鱼线布置在整个河滩上。然后,拿着手电沿着河滩巡视,观察每一处钓点鱼线晃动的信息。鱼上钩了,小柳条儿开始有规律的、剧烈地晃动起来,鱼线也配合着跳起“摇摆舞”来。看到这个情景,是每一位钓者最激动的时刻。拉动鱼线,一头是人,一头是鱼。人在拉,鱼在拽。鱼儿在想:“考考你,看谁的劲儿大?”钓者也在想:“小样儿,我非得把你拉上来!”这时候的心情,是每一位钓者最兴奋的时刻。鱼儿拉上河滩了,嘴里含着鱼线,蹦跳着、摆动着、瞪着圆凸凸的眼睛、嘴里不服地咕咕着:“下次,我一定赢你。哼哼……哼……”
这是一条什么鱼儿?怎么还会“咕咕”的发出声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