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坐在沙发上,一边喝水,一边余兴未尽地说:今天我们和一个陌生人在一起玩了。我和小朋友们玩石头剪子布,不经意地回头,发现一个陌生人站在旁边看我们玩,看得还很出神。他看见我们看见他了,就过来和我们一起玩起来了。玩了一会,我们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他什么都行。我们就说,叫你小偷行吗?他说,行。我们就叫他小偷,我们一边大声叫他小偷一边拿起一槍一对着他射,他东躲西藏,我们就追着他射。后来,一辆小车来接他,他要走。我们拦住他,不让他走。他说,再玩一会儿。然后,他又藏在一个柱子后面,我们对着他射击。他用手摆出打一槍一的姿势,嘴里模仿着打一槍一的声音哒哒哒哒,对着我们射击。又玩了一会,他说,别打了,我被你们打死了。然后,他就上车走了。
问儿子,你看着他有多大?
儿子说,三十和四十之间吧。比我爸爸还高。
儿子接着说,他像是个富人,手上戴着一枚很大的方形的戒指,穿着西服,戴着领带,还有人开车来接他。
想他,是个生意人吧,因为他手上的戒指。在这个春日的下午,因为等人,他邂逅了这群顽皮的孩子,和这群孩子玩起了游戏。
想象,那是一幅怎样的情景。一个成年人和一群八九岁的孩子,在街边,他一会儿伸剪子一会儿伸布,赢了是不是和孩子们一样得意洋洋地笑,输了是不是也和孩子们一样垂首顿足唏嘘懊恼。他被一群拿着玩具手一槍一的孩子追赶,还不停地用手摆出手一槍一的姿势哒哒哒地还击,他一脸灿烂的笑一定很春天。
可爱的一个人,心里有些喜欢他了,确切地说,是喜欢这样的人吧。如果是我,如果是你,我们会像他这样,加入到孩子们的队伍,忘乎所以地,去捡拾那遗落了的童真吗?
如果真的是生意人,他一定是忙碌的。此时,西装革履的他,说不定就是去赴一场应酬。在等人的时候,他像是一个顽童,和一群孩子玩起了童年的游戏,重温了那童年旧梦。暂且放下生意场上的明争暗斗,暂且抛却红尘中的纷繁喧嚣,暂且忘记世事的琐碎烦忧,此时,春风微醺里,我只管我的石头剪子布。
想他,一定是个性情中人,虽然,身处物欲横流的凡尘,为生意打拼,为家庭奔波,但他心中一定有一方心灵的净土。在这方净土上,盛开着纯真,快乐,恬淡,祥和。
他上了车,坐在车上,天边的云霞在他眼里一定非常美,路边的迎春花在他眼里一定格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