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起源果然是非常奇妙的,就像《道德经》所言,可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啊。奇点也好,暴涨理论也罢,都是从观察到的现象的角度尽量解释大爆炸及之后的宇宙如何发展。当然,也会有人择理论,认为宇宙之所以如此发展,是由于我们的存在。
种种理论,都能够解释一些现象,却还是无法对于宇宙之所以有起源作出最准确的解释,所以有造物主拨动了大爆炸的齿轮似乎也不是一句玩笑话啊。大爆炸后的1秒钟,温度降低到约为100亿度,这大约是太阳中心温度的1千倍,亦即氢弹爆炸达到的温度。这是第一次了解到氢弹爆炸能够达到如此的温度。铁的熔点不过1500多摄氏度,熔点最高的材料碳化钽铪合金也只是3990摄氏度,100亿度真的是一个人类无法想象,无法描述的温度——你甚至找不到什么词语去形容它。不过现在我知道了,原来人类已经能够造出爆炸可达10亿度的武器了,想不到究竟什么物质能阻挡一颗氢弹的近距离爆炸。想一想人类还是脆弱的。小到疾病的困扰,大到武器的袭击,每一样都可以夺走人类的生命。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类也是强大的,可以造出毁灭地球的武器,也可以看到光年之外的星系。《时间简史》不仅仅给我带来了物理意义上的思考,还有生命层次的启迪。智慧这种看不到摸不着的存在,竟也可以反映在几条染色体上,并且经历了30亿年的从粒子到生命体的演变。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基因改造人出现,只是不知道那时候人类是否已经冲出了太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