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威廉·霍金英国物理学家被誉为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的提出的理论(如:黑洞最终将蒸发)使人类的科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霍金在科学领域的伟大建树是不可否认的,他为人类科学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天妒英才,霍金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他,近乎全身瘫痪,不能发音。但他没有被病魔打败。有一张让我记忆深刻的霍金的照片,他做在轮椅上,身体不自然地扭曲着,而脸上挂着温暖灿烂的笑容。从那笑容中我看到了霍金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求索。他是伟大的天才,也是坚强的榜样。
最近读了霍金的《时间简史》虽然内容多是物理学领域的知识,读下去虽然不能弄清那些并不简单的科学理论(虽然霍金做了详细的解释),但是我却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文如其人。
在文章中霍金阐述了牛顿的广义相对论以及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他概括两位科学家的理论为"文字的承接,科学的飞跃""令人无法想象的现象,展示了科学的神奇。他肯定了前人的科学发现同时拓宽延展了更多。
文中处处可见霍金所举出的贴切的例子,使读者更加容易懂得他的阐述。我想这也是《时间简史》迅速普及,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科普类著作之一的原因。从而可以看出霍金不但是一个物理学家,而且还是一个十分细心的老师。
他在评论牛顿运动定律使空间中绝对位置告终,而相对论则摆脱了绝对时间时。举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例子"考虑一对双生子,假定其中一个孩子去山顶上生活,而另一个留在海平面,第一个将比第二个老得快。这样,如果他们再次相会,一个会比另一个更老。在这种情形下,年纪的差别非常小。但是,如果有一个孩子在以近于光速运动的空间飞船中作长途旅行,这种差别就会大得多。当他回来时,他会比留在地球上另一个人年轻得多。这即是被称为双生子的佯谬。"
由此可见霍金也是一个风趣的人。霍金说过"有时我想,科学就是把大家都明白的事整得不怎么明白。后来我才明白,这么做原来是为了把大家都不怎么明白的事整明白。"这句话很有意思,也道出了大多人的心声,试问这样一个理解读者内心,风趣幽默的物理学家怎能不得到人们的爱戴(这一点在"虐大事件"中人们同仇敌忾的表现可以被完全证实)。
《时间简史》的阅读中我不但被这部科学力作所征服,同时也折服于霍金的精神以及人格魅力。最后这部巨著有引起了我对时间的思考。霍金在文中指出"但时间和空间则完全不受影响地延伸着。空间和时间很自然地被认为无限地向前延伸"。时间和空间是不受人类约束的,就像是永不停息无限膨胀的宇宙,虽然都是抽象的,而时间似乎更加的触摸不到。正如有限的生命不能完成无限的事业,没有人可以违背自然而生存。我们能做的是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有意义的事。我们有像霍金一样对生活对生命保有热情。让我们的人生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