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时侯,我就常常抬头仰望星空,那些亮闪闪的小点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让人想去不断探索,不断揭开其中的奥秘。
到此刻,我的心里又有了一些疑问:宇宙有没有边界?如果有,那宇宙的外面又会是什么?它会不会消失?没有宇宙之前有没有时间?时间的本质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在我心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纱。在《时间简史》这本书里,霍金先生对这些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探讨,让我明白了更多的知识。
初读此书,我就被霍金先生那简单趣味,而又充满着道理的语言给折服了,他把那些复杂,枯燥无味的公式,还有科学道理给分析的十分易懂,让人一看就能明白其中的奥秘。整本书的编排从浅显到深入,让我读了还想读,让人欲罢不能。
虽然我只读懂了一小部分,但我依然能够从霍金先生幽默的言语中发现他对生命、自由与死亡的独特见解。霍金先生总是用最平易的语言向我们阐述时间与空间的本质以及宇宙的发展。他以简单的例子解释着黑洞理论,反粒子和虚粒子的概念。这本书加深了我对宇宙知识的了解,听到了一些一齐全然不知的名词,让我懂得了很多知识,我对宇宙的兴趣也更浓了。
宇宙,这个对于我异常神秘的世界,我也开始了对于它的探索。
搬出天文望远镜,调整好焦距,把镜头对准了一个我观察了很久的星星——土星。看到视野中出现了一个模糊的小点后,我开始了微调。视野中的图像越来越清晰,一个带有光环的黄色星星展此刻我的眼前,看到它,我不禁高喊起来:“我成功啦,我看到了土星!”在那一刻,我又不禁想起中国在天文领域的发展:2.16米天文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文学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迄今为止国内最大、也是远东最大的光学望远镜,1998年荣获国家科技提高一等奖,FAST天眼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还有数不胜数的火箭、卫星等等,都代表了我国天文领域的重要发展,也体现了我国的科技技术的提升。
随着技术的发展,更多的问题接踵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可是这种种的问号又是那么的趣味,那么的吸引我们的目光,让人浮想联翩,觉得神秘无比。这些问题必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科技的发展而解开。此刻,就让我们将这一切留给时间吧!
读了这本书,我已经置身于广阔的宇宙,期待解开更多的谜题。